close

[經濟學概念]

資源有限,但慾望無窮,必須在有限的資源中做取捨選擇,使資源的效益最大。

例如每個月領固定的薪水,想買衣服、包包、iphone、出國玩,但是到改該怎麼取捨呢?

這就是經濟學要探討的範圍。

 

資源具有稀少性與多種用途。

例如說薪水,就是具有稀少性....我啦

但是可以拿來吃飯、喝酒、買相機、自住旅行...等等 就是具有多種用途嘍。

 

[經濟分析]

經濟分析又分成實是分析規範分析。

實是分析就是客觀地去探討真相,比如說油價上漲到底該不該漲(又上漲了 T_T),分析如果上漲會不會造成萬物齊漲,只有薪水不漲啊...還有凍漲會不會讓中油虧損啊...(大家自行判斷)

規範分析是由政治,價值觀等等來取捨,比如說總統府的幕僚會去分析,油價上漲會不會讓政府聲望下跌啊(我看不管漲不漲都...)

 

[經濟學怎麼分析?]

假設人類做所有的事情都是理性自利的,在假設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,經由歸納或是經由演繹法,得到理論結果。

這實在是太抽象了,舉點例子。

例如說老媽想買股票,是在頭很清醒時做的行為,而且希望可以賺點錢(我的經驗是...),就算是理性且自利的行為

並且都沒有內線交易或是外資炒股,這就是假設其他條件不變。

最後根據股市名嘴的推薦,買了某某股票,而我根據每次老媽買股票都虧錢的情況下,我歸納老媽這次買股票也是會賠錢,這就是歸納出結果。

 

[經濟學分析範圍]

經濟學由不同角度來看,區分為個體經濟學跟總體經濟學。

以個人、家庭、公司、產業為分析單位就是個體經濟學,以國家為分析單位就是總體經濟學。

 

[機會成本]

舉例來說,

今天下課後可以去打工2小時賺300元(T_T),或是花500元請班上的正妹去看電影 (^_^)。

我選擇翹班跟正妹看電影(誰不會呢?),那麼我的外顯成本就是500元,

沒賺到的打工錢300元就是我的隱藏成本,

而機會成本是外顯成本加上隱藏成本,即 500 + 300 = 800元 !!!(真貴!)

 

其實坐捷運到台北101站,再走過去威秀﹔看完電影送正妹回家,再自己搭車回家,這段時間也算是隱藏成本,所以加一加都破千了呢!!

 

[比較利益]

例如快過年了,老媽叫你去打掃各個房間,你2個小時只能清理完一個房間,而老媽可以清理完3個房間﹔

而你如果去打工2小時可以賺300元,老媽去打工2小時只能賺180元。

這時候的絕對利益(效率較高的活動)是:

你去打工而老媽在家打掃房間

  You Mom
Clean   1 3
Work 300   180  

比較利益(機會成本低的活動)是:

你去打工而老媽打掃房間

  You   Mom
Clean   300W 60W
Work   (1/300)C   (1/60)C  

那麼你去打工具有比較利益(相對於打掃房間),老媽去打掃房間具有比較利益(相對於打工),

經濟學告訴我們要盡量專業於具有比較利益的活動,才能得到較高的利益,

也就是說你跟老媽都各專精於自己擅長的部分來分工合作,

既可以賺比較多錢(你去打工),同樣的時間也可以清理比較多的房間(老媽去清理房間)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經濟學 筆記 李文瑞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gTa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